任学勤
时间:2018-10-20      点击:

姓 名:任学勤

职 称:教授

办公电话:13891911671

电子邮件:xueqinren@126.com


◆ 研究方向

1、新型花式纱线的研发及生产方向

彩色条并条机(针梳机)改造技术;改造细纱机生产新型包绕纺包芯纱、竹节纱、强弱捻纱、粗细纱的技术;新型复合花式纱线的研发技术;彩色渐变产品的开发及应用;花式纱线在面料及服装上的搭配研究;定位包覆粗细纱的开发。

2、计算机及自动控制系统在纺织生产中的应用技术

多用途电脑控制纺织设备自动控制系统;多种设备的在线自调匀整(开环或闭环系统)控制;张力在线自调均匀控制;织机变速送经控制;纺织生产工艺管理软件的应用;色纺生产中配色软件的应用;澳毛品质与质量及价格分析系统;洗毛前的毛包搭配软件。灯光的变光(喷泉)控制研究。

3、毛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及质量控制与预测方向

毛条及纺纱生产控制与预测技术;纺纱车间设备生产加工能力诊断系统;紧密赛络纺集合器方法的研究;彩色针梳机的混条混色工艺控制研究。

4、特种纱线结构纺织复合材料方向

高性能长丝束加捻的特种设备研制及应用分析;管状结构纺织复合材料;增强螺纹强度的杆状纺织复合材料;金属纱线的牵伸纺纱及研究。

5、纺织原料及半成品检测方向

巴布与豪特长度及其离散的转换;纺织原料检测技术。

6、特种纺织设备及装置的开发研究方向

倍捻纺纱锭子细纱机的开发及改进;外转式包芯带子纱装置的研发;碳纤维及高性能长丝加捻设备的开发;定位包绕环锭细纱机的改造。

7、精确纺纱技术的研究方向

双层双色精确图案的开发研究;直接织图案的针织物研究;无弱节的竹节纱的研发。


◆ 基本情况

任学勤, 男, 河北蔚县,1962年5月, 教授,硕士生导师。

 

担任职务

《纺织标准与质量》杂志的编委会委员;苏州市华飞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广州纺织服装研究院特种纱线开发顾问。

学习经历

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系毛纺专业学士学位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任职情况

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系助教1984——1991

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系讲师1991——2000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副教授2000——2009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2009——

目前主要从事某方面研究工作

(1)可直接织出立体图案织物的花式纱线精确生产控制(与服装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共同开发)。

(2)普通织机的多变纬密的改造控制研究。

(3)长丝束加捻设备在高性能长丝束生产应用。

(4)紧密赛络纺集合器方法的研究。

(5)彩色针梳机的混条混色工艺控制研究。

(6)双层双色精确图案的开发研究。

(7)无弱节的竹节纱的研发。

(8)金属纱线的牵伸纺纱及研究。

(9)控制器改造成专门的灯控制的研究。

(10)纱线贸易方法研究。

(11)TRIZ理论及纺织创新设计。

(12)特殊纱线生产与控制。

(13)纺织计算机应用技术模型及软件开发。

(14)花式纱线及其饰品开发。

科研项目

1.纺织新材料开发、复合材料

(1)玻璃纤维及碳纤维螺纹杆状纺织复合材料开发(与航天四院合作)

(2)碳纤维圆筒状纺织复合材料开发(与常州郑陆特种纺机专件有限公司合作)

2.纺织新工艺、新技术

(1)国家技术创新项目“毛条与纺纱加工过程的质量预测和控制”

(2)澳大利亚ACIAR项目“中国和印度毛纤维规格及加工过程预测技术”。

(3)纺纱车间设备生产加工能力诊断及工艺改进技术。

(4) 加捻设备的电脑控制。

3.纺织新产品开发

1)多彩毛纺面料开发。

(2)彩色渐变产品的开发及应用

(3)无锡裕泰纺织有限公司横向项目“弹力包芯纱包覆效果的研究”。

(4)普通棉纺细纱机生产特殊纱线(竹节纱、强弱捻纱、粗细纱)的产品开发。

(5)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利用绒毛分梳下脚料研发生产花式纱线装饰织物”。

(6)上海恒锋毛纱有限公司“2014年春夏毛纱系列产品开发”。

4.功能性纺织产品研发

(1)多功能新型嵌入棉带子纱针织产品开发及应用

(2)国家技术创新项目“国毛与差别化纤维混纺加工研究与产品开发”

5.计算机及自动控制系统在纺织生产中的应用

(1)棉纺色纺生产中配色软件的应用。

(2)“巴布长度与豪特长度的相互转换”软件。

(3)西安市科技局“科技攻关计划” 项目《花式纺纱机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研发》。

(4)杭州立达公司横向项目“多形式电机电脑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

(5)澳毛品质与质量及价格分析系统。

(6)洗毛前的毛包搭配软件。

6.纺织产品质量的检测与控制

(1)毛纺生产工艺中的纱条均匀度分析及质量控制。

(2)澳毛品质指标对价格及制条质量的影响。

7.花式纱线产品研发

(1)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基金项目“花式针织纱线的开发应用”。

(2)澳大利亚羊毛创新公司(AWI)项目“新型澳毛花式纱线在中国的应用研发”。

(3)陕西省商务厅项目“花式纱线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4)“喷毛带子纱及其产品开发”项目,与昆山牧丰纺织有限公司合作。

8.纺织新设备研发及改造

(1)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倍捻锭子细纱机的开发与应用”

(2)喷毛带子纱设备改进。

(3)粗纱机设备改造。

(4)定位包绕环锭细纱机的改造。

(5)高性能长丝束加捻的特种设备研制及应用分析。

(6)广州市科技局项目“彩色条并条机(针梳机)改造技术”。

(7)“无捻包芯带子纱辅助装置的设计”项目。

教学情况

主讲过《毛纺工艺原理》、《毛纺设备与实验教程》、《花式纱线》、《纺纱质量控制与产品设计》等纺织学院重点建设课程;教学特色是纺纱生产加工控制及花式纱线;经常在外作专题报告。每年招1-4名硕士研究生。

指导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挑战杯竞赛的获奖情况

(1)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银奖(我校当年最高奖)

王香香、曹红梅、汤元会、李建华

(2)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铜奖:施延刚、杨柳、康维、张茜

(3)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邹艺、张大鹏。

(4)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李文雅、唐懿蓉、刘圆、段磊。

研究生在校期间所获的其他荣誉

(1)所有研究生都获得过花式纱线专项奖学金(顺丰奖学金)一等奖。

(2)邹艺获钱之光奖学金,当年全校研究生唯一名额

(3)张茜、康维获钱之光奖学金,当年全校研究生仅有的两个名额

(4)张茜获第一届姚穆奖学金,排名第一,全校当年仅有三个名额。

研究生学习期间获得的研究资助

(1)邹艺:获广东省大朗镇政府资助研究生创新项目5万元(全校共资助8.3万元)。

(2)李文雅:获苏州华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产品开发资助5万元。

(3)杨柳、康维、刘圆、段磊分别获合作公司工作及研究资助3万元。

在花式纱线领域学校与企业合作方面的突出贡献

由于任学勤教授在花式纱线领域的工作和坚持,所以中国的一些花式纱线生产或应用企业,例如:深圳玛丝菲尔、浙江华孚、中山唐麦、浙江美来雅、苏州华飞、上海帆轩扬公司、广东UPW公司、昆山顺丰等多家企业,才认可西安工程大学并来到我们学校进行人才招聘,谈项目,谈合作。并且由于任学勤教授的原因,2017年的全国花式纱线研讨会10月份将在西安工程大学举办(唯一一次在中国的大学校园举办)。


◆ 学术情况

1、近年承担项目

(1)横向项目,2016KJ-306,加捻设备的电脑控制,2016/11/19—2016/12/19,5万元,已结题,主持

(2)纵向项目,2015ZX-03,高性能长丝束加捻的特种设备研制及应用分析,2015/11—2017/4,30万元,在研,主持

(3)横向项目,2011KJ-078,多形式电机电脑控制器的应用,2015/3/10—2015/6/10,11万元,已结题,主持

(4)横向项目,2015KJ-060,广告灯控制应用,2015/4/25—2015/6/10,5万元,已结题,主持

2、发表的论文

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棉纺织技术》、《毛纺科技》等近十家科技杂志上共发表过论文50余篇,并有多篇科技论文获奖,也有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

3、近年授权专利

2016年-2017年: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待审核),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待审核)。

4、出版的学术专著

(1)独立撰写了2006/2007中国纺织工业技术进步研究报告“花式纱线篇”—《我国花式纱线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同时还参与编写了“毛纺行业篇”。这些行业现状与发展报告是纺织方面的白皮书。


◆ 各类获奖

1、参加的原国家经贸委技术创新项目“毛条与纺纱加工过程的质量预测和控制”2004年8月份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和验收。负责并完成子项目“澳毛纺纱预测模型的建立”,经专家组鉴定,该子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2004年10月份个人因这个项目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上一篇:尉霞
下一篇: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