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忠
时间:2018-10-20      点击: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5年12月

籍贯:山西省左权县

专业技术职务:副教授

行政职务:院长助理、实验中心主任

【教育背景】

1994年-1998年,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学习;

2003年-2006年,山西财经大学,攻读会计学硕士研究生;

2011年-2014年,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科研情况】

1、学术论文

在《资源科学》、《经济纵横》、《现代经济探讨》、《河北经贸大学学报》、《延安大学学报》、《山西财经大学学报》、《技术经济》等刊物先后发表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学术论文40余篇.

2、学术著作

《中国会计制度变迁经济学研究》,专著,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2010年3月。

《新常态中国能源富集区转型发展研究》,专著,新华出版社,2016年10月。

3、科研项目

至今主持承担及参与省部级及国家级课题10余项。目前参与教育部重点支持系列研究报告《中国关中——天水经济济发展报告》的编著工作。主持承担陕西省软科学面上项目“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陕西地方金融平台构建与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016KRM017)、西安市科协项目“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西安金融平台构建与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01509)西安工程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交流合作的模式与机制研究”(项目编号:BS1439)、西安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陕西地方金融平台构建研究”(项目编号:2015ZXSK17)。

4、研究方向:会计基础理论与制度分析;资源经济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学。

5、承担主要课程: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会计学。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电话:029-83116274

Email:wbz760928@126.com

 

【学术科研成果目录】

(一)学术论文

1、经济学类:

(1)金融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方向和对策研究,经济纵横,2015,(5)。(CSSCI核心)

(2)科学的煤炭资源价格机制:富煤省份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前提——以山西省为例”,资源科学,2009,(6)。(CSSCI核心)

(3)基于代际公平视角的煤炭资源跨期配置机制研究——以晋陕蒙为例,资源科学,2012,(4):704-710. (CSSCI核心)

(4)对我国煤电冲突问题的再认识,经济纵横,2012,(5)。(CSSCI核心)

(5)新的学术增长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基于财富观演化视角的分析,现代经济探讨,2012,(10)。(CSSCI核心)

(6)我国煤电紧张关系形成机理分析——基于产业政策的演化视角,价格理论与实践,2012,(2)。(CSSCI核心)

(7)两种视域下资本问题研究的融通性分析─基于《资本论》和西方经济学的比较研究,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3,(3)。(CSSCI核心)

(8) 低碳经济背景下区域产业布局优化问题研究,经济纵横,2013,(3)。(CSSCI核心)

(9)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体化战略路径与实施对策研究,经济纵横,2013,(10)。(CSSCI核心)

(10)金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一般机理与多维路径研究,现代经济探讨,2013,(12)。(CSSCI核心)

(11)“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体化战略路径与实施对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2014,(4)。(发表原期刊,《经济纵横》,2013年第11期)

(12) 我国煤炭资源开发与“资源诅咒”效应再检验——以晋陕蒙三省为例,技术经济,2012,(7)。(CSSCI核心扩展刊)

(13)庇古思想对当今中国民生问题的启示——基于资源型地区的视角分析,资源开发与市场,2013,(6)。(CSSCI核心扩展刊)

(14)低碳背景下资源型省份产业安全评价研究——以西部资源大省陕西为例,资源开发与市场,2014,(3)。(CSSCI核心扩展刊)

(15)资源开发与惠及民生问题研究——以能源富集区晋陕蒙三省区为例,中国区域经济,2013,(5)。

(16)能源富集区构建环境行政协调机制创新研究——以晋陕蒙宁省区为例,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

(17)自然资源要素对区域经济发展保障能力研究——以关中—天水经济区为例,运城学院学报,2012,(4)。

(18)关中—天水经济区经济增长与发展总报告.《中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报告(2012)》,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19)欧亚大陆桥:战略新定位与规划.《欧亚大陆桥发展报告》(2011-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20)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两种视域下资本问题研究.《〈资本论〉研究》会议论文集(2012),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1)“能源供给与能源消费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基于山西省1978—2008年数据的实证分析”,《技术经济》2010年第2期。(CSSCI核心扩展刊)

(22)“Empirical Study on the Relativity between Economy Growth and Coal Industry in Shanxi”,《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Taiyuan 2008》。(EI检索)

(23)“山西省经济增长与煤炭生产量、消费量的相关性分析”《技术经济》,2008年第12期。(CSSCI核心扩展刊)

(24)“从“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看低碳革命首倡于英国原因及启示”,《经济纵横》,2016年第1期。(CSSCI核心)

(25)“能源富集区资源红利与民生问题——以晋、陕、蒙为例”,《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科技核心)

(26)“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路径与对策研究”,《经济纵横》,2016年第10期。(CSSCI核心)

2、管理学类:

(1)《我国会计制度环境变迁分析——基于利益集团视角》,《财会通讯》2010年第9期。(北大中心核心)

(2)《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理论研究综述》,《财会通讯》,2009年第6期。(北大中心核心)

(3)《加强我国农业企业成本核算的新思考》,《价格理论与实践》,2008年第3期。(CSSCI核心来源刊)

(4)《我国会计制度的变迁——基于新制度经济学和博弈论视角的分析》,《财会月刊》(会计)2008年第7期。P3-4。(北大中心核心)

(5)《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的博弈论视角分析》,《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8年第7期。P185-186。

(6)《对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的博弈分析》,《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年12期(4月下旬刊)。

(7)《山西省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运城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8)《从产权视角分析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的动因》,《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1)。

(9)《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的动力和主体分析》,《运城学院学报》2007(1)。

(10)《利益集团与我国会计制度环境变迁分析》〈学术论丛〉2006(6)。

(11)《内部审计如何服务于企业目标》,《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5(1)。

(12)《人力资源价值确认标准的界定》,《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5(2)。

(13)《金融衍生工具的会计确认与计量的思考》,《运城学院学报》2005(6)。

(14)《电子商务与会计信息化》,《运城学院学报》2003年02期。

(15)《高等职业教育开设会计电算化课程的几点思考虑》,《运城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5)。

(16)《电算化会计与会计电算化》,《运城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3)。

(二)科研项目

主持承担:

①承担教育部重点支持系列研究报告《中国关中——天水经济济发展报告》的编著工作。

②主持承担陕西省软科学面上项目“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陕西地方金融平台构建与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016KRM017)

③主持西安市科协项目“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西安金融平台构建与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01509)

④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创新基金项目(2013CXB018)。

⑤西安工程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交流合作的模式与机制研究”(项目编号:BS1439)、

⑥西安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陕西地方金融平台构建研究”(项目编号:2015ZXSK17)

参与项目

①山西的集团公司、上市公司问题研究,2003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②山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新时期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研究,20071203

③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山西省教育投资效益问题研究(ZD—06001),山西省教育厅

④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7年度教育部规划课题,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批准号FIB070314),2007.10.26批准

⑤陕西低碳经济发展路径选择和政策设计研究,陕西省软科学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11KRZ03。

)著作

1.《中国会计制度变迁的经济学研究》,专著,2010年,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

2.《新常态中国能源富集区转型发展研究》,专著,2016年,新华出版社。

上一篇:高民芳
下一篇:张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