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领导参加生态纺织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及第16期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
时间:2019-12-06      点击:

 2019年12月4日,生态纺织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我校副校长李鹏飞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负责人及来自包括天津工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在内的多所纺织高校和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迪尚集团有限公司、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山东鲁泰集团有限公司、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常州美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的50余位理事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在致辞中强调,生态纺织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要引领生态纺织技术的发展方向,促进颠覆性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研制生态纺织相关技术标准,创作生态纺织科普作品,推广生态纺织产品,探索依托团体标准做好合格评定的创新发展模式。

 李鹏飞分别从生态纺织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的培养、构建新型生态纺织产业链及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模式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生态纺织工艺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团体创新意识培养、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如何增加组织活力等方面和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生态纺织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是2017年4月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导,基于自愿平等互利原则,聚集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等力量,聚焦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组建的创新服务平台。我校为该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

 12月6日上午,李鹏飞还应邀出席了主题为“纺织基础材料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的第16期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并发言,他指出,绿色制造应该以水为本,节水和减排是体现绿色制造最核心的指标。智能制造不仅仅是机器代替人工,更应该是装备的专业化、智能化。同时,他还结合自己参加2019年欧洲(西班牙)国际纺织机械展的感受谈了自己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看法。

 沙龙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纺织学报》编辑委员会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东华大学研究员王华平,江南大学教授高卫东,东华大学教授毛志平担任领衔科学家。

 据悉,李鹏飞在京期间,还应邀出席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2019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查工作总结大会及第八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推广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