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制造企业服务化发展模式与支持技术
时间:2018-08-07      点击:

对现代制造企业服务化发展模式进行理论研究,提出并重点研究了三种基本服务模式;结合信息化推动现代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构建了三种服务平台技术体系;开发了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化支持系统,并应用实施。主要内容:(1)制造企业服务化发展模式:针对我国以及陕西西安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特点,研究了现代制造服务业产业发展模式相关的理论方法,结合物流供应、工程总包、远程故障诊断、零配件配套等现代制造服务需求,提出了物流拉动的现代制造业服务模式、全生命周期的设备健康运维服务模式、重大装备工程总包服务模式与方法。(2)制造企业服务化技术支持平台体系:a)针对物流拉动的现代制造服务过程中整机企业、零部件企业以及物流企业的业务协作特点以及三方协作模式,构建了现代制造物流服务平台技术体系。b)针对大型技术装备在产品全寿命周期中运营维护的特点,以及装备制造企业、装备应用企业、专业健康维护服务机构之间的协作模式,构建了装备健康维护服务平台技术体系。c)针对大型工程实施过程中,工程总承包商、分包商、设备提供商协同管理的技术需求,构建了重大装备工程总包服务平台技术体系。(3)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化支持系统开发与应用:针对协作企业的产品与业务特点,开发了基于知识的装备制造企业服务支持系统并推广应用。

主要特点及技术经济指标:①开发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知识的制造企业服务支持系统;②减少技术服务信息重复性录入工作量50%以上;③提高客户服务响应效率40%以上;④提高维修用备件周转率,降低库存资金占用率30%以上。已获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9篇。

该项目技术在合作企业进行了应用,提高了企业服务响应、服务协作、服务管理能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