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中小纺机企业工业设计服务中心的研究(尚品工业设计研发中心)
时间:2018-08-07      点击:

该技术立足陕西、分析陕西中小企业的特点和现状,重点以纺机企业为试点,将工业设计的理论应用到纺织机械产品领域。以纺机企业为试点,建立陕西中小纺机企业工业设计创新服务中心(即尚品工业设计研发中心),也是一个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工业设计资源整合与服务提供平台。包括网络信息平台和纺机产品工业设计研发中心两部分。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提供的系统资源及知识服务, 通过实体研发中心提供专业化的设计服务与技术支持。

对机器进行重新布局工业设计,提供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整体解决方案,使产品更符合人机操作要求,完成了5款系列产品工业设计全套解决方案,使同一企业产品能够体现统一的产品形象,提升产品价格20%。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包括:

a.针对中小纺机企业。利用西安工程大学纺织服装行业优势,协助企业运用政府资源开发产品,整合科技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协助企业运用设计策略升级转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b.网络信息资源与实体研发中心有机结合,并提供电子商务功能。通过网络信息资源与实体研发中心有机结合,探索政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

c.基于用户体验。如果一个产品或者一个网站在视觉上内容上很具有吸引力,他们将会有目的的花费更多地经理来理解和使用它。如果他们感觉这一产品或网站很容易使用,也许他们会经常用它,并形成忠诚和依赖。本项目的网站的设计和产品的服务都是基于用户体验的,通过设计吸引用户经常使用我们的网站获取相关信息,经常使用我们所设计的产品,并对我们的各种服务形成忠诚和依赖。

该技术从04年开始到现在有13年的研究历史,技术相对成熟,在纺机行业得到了普遍的认可。项目以纺机行业为试点,逐步扩展到其他行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安全性。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结构转型,提供就业岗位,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目前,该技术先后服务了长岭纺电、德高机电、恒天重工、江苏圣蓝、西玛电机等多家公司,所设计的产品均已产品化,得到企业和用户的一致好评,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电子商务功能有待进一步研发。

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传统产品设计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对产品开发厂商来说,减少了后期维护,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工期,提高用户接受度,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企业信誉度,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对用户和使用单位来说,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培训和技术支持费用,提高了用户工作的舒适满意程度,故该项目的研发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改造完成后每年至少可以服务2~5个企业,这不仅有利于节约能源和社会管理成本,而且有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