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材料
时间:2018-11-07      点击:

13  异型可变径三维编织机

三维编织的发展十分迅速,在高性能纺织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地位。三维编织机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需要快速地提高,可变径的具体实现更需要精确和全面自动化,这要求三维编织工艺及三维编织设备需要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因此本成果在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异型可变径三维编织机的研发(2013K07-20)的支持下完成。

本成果研发了一种可变径的三维编织机,提出了一种可突破传统编织设备局限的柔性编织底盘,重点研究了实现载纱锭座驱动和控制的方案。该方案中底盘上驱动块和载纱锭座之间并非刚性连接,驱动块仅为锭座提供一定规律的驱动,锭座的运动完全由电磁铁控制。底盘上的每一个载纱锭座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运动路线均可由控制程序设定,突破了传统编织设备上载纱装置必须整行整列运动的限制。组建了柔性编织底盘的控制系统,并设计了操作界面。通过“PC+运动控制卡”的方式来对步进电机进行控制,采用CMScomm控件实现了PC和单片机之间的通信。

本成果设计了一种有别于传统携纱器的自动可变径携纱器。该型携纱器能够控制纱线具有恒定的张紧力,较大的纱线回收量,并能通过无线控制实现自动的增减纱。完成新型携纱器自动增减纱装置上控制系统的设计,主要包括硬件电路的设计和软件系统的设计。完成携纱器样机的装配继而进行增减纱试验,在装配好的样机上实现无线控制的增纱、减纱试验。

本成果已解决关键技术,需要合作进行产业化攻关。


                    14  纳米复合AgSnO2电触头合金

电触头是电力、电器电路中通、断控制及负载电流电器的核心元件,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电气系统的整体可靠性及寿命。我国属贫银国家,国家每年需投入百亿元用于银基电触头合金的生产。团队在多项省部级项目的支持下,采用纳米技术提高耐电弧侵蚀,制备含掺杂元素的纳米复合Ag-SnO2触头合金。利用掺杂改善氧化物与基体的润湿性,减少熔融喷溅,利用氧化物纳米化分散电弧,提高耐电弧侵蚀性能,该成果可满足开关电器小型化、长寿命和可靠性要求。

本成果已解决关键技术,技术成熟,可以合作生产。


                     15  银铜氧化物电触头合金

电触头是电力、电器电路中通、断控制及负载电流电器的核心元件,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电气系统的整体可靠性及寿命。团队在多项省部级项目的支持下,采用纳米技术提高耐电弧侵蚀和节约银的角度出发,制备含掺杂元素的纳米复合AgCu-SnO2触头合金。利用掺杂改善氧化物与基体的润湿性,减少熔融喷溅,利用氧化物纳米化分散电弧,提高耐电弧侵蚀性能,同时加入铜降低金属银的用量,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提高使用寿命和分断性能的可靠性。

本成果已解决关键技术,技术成熟,可以合作生产。


              16 模板法制备银氧化锡触头合金新工艺

该技术以无灰滤纸为模板作为二氧化锡的分散载体,以硝酸银为银的引入载体,通过湿法制备银氧化锡复合粉末,进而制备银氧化锡合金。此方法可有效降低二氧化锡在银基体中的团聚现象,提高合金的性能,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制备成本。


                     17  新型高效防雾霾窗纱的研制

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尤其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人们正常工作和生活。雾霾的主要污染物为粒径小于2.5 μm的颗粒物,俗称PM 2.5。研究表明,对于空气动力学粒径小于10 μm,特别是粒径小于2.5μm的粒子不仅不易被捕获,而且在大气中可以长时间漂浮,能被吸入肺中,对人类的呼吸道,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严重危害,特别是儿童,老人等易感染人群。目前,人们防治霾的主要方法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户外时,穿戴具有防雾霾功能的口罩。一类是在室内时,关闭门窗,打开具有清除雾霾功能的空气净化机。在重度雾霾天气,减少户外活动,关闭门窗待在室内应该是现阶段主要的防雾霾方法。但这种方法的主要问题是,长时间的紧闭门窗,室内没有空气交换,室内空气质量变差,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开发一种新型的室内防雾霾产品,在防护雾霾的同时,不影响室内空气流通显得十分重要。

窗纱作为一种常用建材,广泛应用于室内门窗,传统窗纱采用细铜丝或者聚酰胺PA制作而成,网孔直径1mm,主要作用是隔绝蚊虫,苍蝇进入室内。本项目以创新性的思路解决解决室内空气污染,在室内防雾霾的同时不影响空气流动为目的。本项目采用静电纺丝工艺,以传统纱窗聚酰胺PA为基材,静电纺丝喷涂PAN(聚丙烯腈)纳米纤维膜,通过对传统窗纱基材进行改型处理,增大PVP纳米纤维膜与基材的结合强度,调控PVP纳米纤维膜的分布和厚度,在不影响室内采光和通风的同时,有效隔绝PM 2.5颗粒,起到通风防雾霾的目的。传统的室内防雾霾方法不能满足人们对环境舒适度的要求,新型防雾霾窗纱的开发和应用,将会推动我国传统窗纱和空气过滤产业的发展,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良好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