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支援三区
时间:2018-08-07      点击:

2016年初,按照陕科农发〔2014〕139号关于印发《陕西省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对口企业千阳县金达莱合作社的实际发展需求,在宝鸡市千阳县科技局的协调下与千阳县金达莱合作社建立了科技人才服务合作关系,在千阳县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工艺和设计技术支持工作。

针对时尚创意产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路展开分析研究,探讨解决陕西千阳刺绣传统手工艺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寻求传统手工艺产品的时尚化设计与现代技术下产业化的出路,在产品的设计开发、包装推广、文化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结合时尚设计方法和研究方法,使得千阳刺绣传统手工艺可以融入当代创意设计,形成新的衍生产品,甚至进一步延展到数字内容产业,在设计转化的同时运用新的载体传播民族文化。

在科技帮扶过程中,团队还对口帮扶苏芳林、邬仍翠、李新民、刘存明、张志军五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团队学科优势和高校平台优势,使得高校前沿性的艺术设计理论融入对口单位的传统工艺制作当中,丰富传统工艺的内容,为传统工艺注入时代活力,从而提升工艺品的市场经济价值。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以提升贫困户所依托合作社的实力为抓手,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信息优势,对贫困户实行有效的帮扶,加快贫困户脱贫。贫困群众在合作社何以通过分红产生收入,也可以在合作社参加劳动获得报酬,以此保证稳定的增收。另外2017年春节,团队还专门针对五个贫困户进行慰问,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2017年,团队在2016年度帮扶的基础上继续针对金达莱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新的工作方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通过科技服务,提升金达莱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产品生产能力和品质、拓展销售渠道。通过传统手工艺时尚化设计和推广建立科技成果展示点,以点带面的提升地方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实力,促进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