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西安工程大学总支精准扶贫
时间:2018-08-07      点击:

一、研究来源与背景

2015年7月底,西安工程大学统战部委派民盟西安工程大学主委邵璐副教授远赴冰城哈尔滨,参加民盟陕西省委组织的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主题培训。结识了时任民盟千阳支部主委千阳县副县长杨林森及千阳县草碧镇镇长刘琳。通过深入交流和了解,达成调研意向。于2015年9月15日首次带研究生赴千阳县调研,受到民盟千阳支部主委千阳县副县长杨林森及千阳县文广局领导的热情接待,参观了千阳县文化馆、千阳县职业技术学院、千阳县民间布绣工艺厂、千阳燕伋望鲁台、千阳湿地等地。

回校后,把调研情况及时汇报给校统战部和校相关领导,受到我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采取了一系列交流和扶贫措施。2015年10月22号,我校接待民盟千阳支部来我校进行参观、考察与座谈;10月29号,我校教务处长王俊勃教授与千阳县文化馆签订“教学实训基地协议”; 12月8号,我校副校长李鹏飞教授、科研处长孟家光教授与千阳县政府签订县校战略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的发展国策,千阳县是“丝绸之路”的源头驿站之一,是我省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经过近两年的合作与交流,逐步在精准扶贫项目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媒体报道

【各界新闻网】2015年12月8日,千阳县人民政府与西安工程大学开展县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千阳县隆重举行,市、县四大班子和西安工程大学校、处级领导分别出席了签字仪式,千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新科和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在县校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宝鸡市政府副市长丁琳做了重要讲话。

千阳县地处宝鸡北部山区,属传统农业贫困县,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境内自然环境优美,生态条件良好,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丰富,是发展生态旅游的适生地。但由于县上经济基础薄弱、技术人才匮乏,致使开发利用滞后。

10月下旬,民盟千阳支部主动邀请西安工程大学民盟总支主委、艺术工程学院邵璐副教授和研究生来县上开展了民间文化艺术与旅游业发展考察调研,为千阳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开发利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诸多帮扶和开发协议。在此基础上,双方盟支部积极推进县校全方位合作,带领盟员和县校领导相互考察对接、磋商沟通,促成了在千阳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食品药品管理、电子政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技能培训和人才引进等六大类25个项目的顺利合作。

三、项目合作

(一)已完成合作项目

1、2015年12月完成“千阳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2016年4月,考察千阳文化创新实训基地,完成7.5万科研项目“千阳县公共实训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与设计”。

3、2016年7月,由千阳县文广局牵头,我校部分盟员和研究生走访千阳参与《燕伋传》编写的部分在世人员并座谈,深入探讨千阳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中的历史渊源问题,做好《燕伋传》再编与修订立项工作。

4、2016年10月,组织我校部分盟员和研究生到千阳县黄里古镇、千阳职业中学布绣博物馆实地调研和考察非遗项目,走访非遗传承人,完成《千阳民间纹样应用研究》《探析陕西关中地区“东府”与“西府”传统木窗》等硕士论文和期刊发表论文5篇;

5、2016年12月,由千阳县政府主办,民盟西安工程大学总支与民盟千阳县支部牵头策划,成功举办“千阳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西安高校展览和“千阳民间工艺美术衍生设计论坛”等活动。

6、2017年8月,千阳县公共实训基地初步设计与方案制作

7、2017年4月,宝鸡天力德食品有限公司(千阳)野菜生态展厅设计

8、2017年4月,宝鸡天力德食品有限公司(千阳)VI设计

9、2017年5月,宝鸡千阳县英明村和果园村航拍测绘

10、2017年6月,宝鸡千阳县燕伋文化宣传APP制作

11、2017年6月,宝鸡千阳县民间布绣艺术宣传APP制作

12、2017年6月,宝鸡千阳县野菜生态园宣传APP制作

四、校县交流

1、2015年10月22号,接待民盟千阳支部来我校进行参观、考察与座谈。

2、2015年10月29号,我校教务处与千阳县文化馆签订“教学实训基地协议”;

3、2015年11月19号,协助我校国际交流处接待新西兰高校师生赴千阳、凤翔,完成“可持续研究项目调研”活动。

4、2015年12月8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与陕西千阳县举行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宝鸡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千阳县的主要领导和县级各部门负责人,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一行出席了“千阳县与西安工程大学县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5、2016年3月,组织千阳县政府到学校参观、考察与座谈,深入探讨校县合作课题研究、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教研项目立项等。

五、未来发展意向

千阳县地处“丝绸之路”的源头,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地带,也是我省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为了帮助地方打好脱贫攻坚战,更好地发挥高等院校社会服务的职能,西安工程大学和民盟西安工程大学总支将在今后于千阳县的合作中,希望在电子商务、新媒体传播、建设项目立项、企业策划宣传推广、民间工艺衍生品研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项目申报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深化前期合作成果,为区域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