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最小相对负载不均衡度的云计算资源调度方法
时间:2018-08-07      点击:

本发明属于虚拟化和云计算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最小相对负载不均衡度的云计算资源调度的方法。目的是提供一种基于最小相对负载不均衡度的云计算资源调度方法,解决现有技术在保证较高系统性能的前提下,无法获取较高的资源利用率以及不能维持较低水平的负载不均衡度的问题。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基于最小相对负载不均衡度的云计算资源调度方法,用负载平衡器对集群内各个物理机的负载水平进行评估,判断物理机上是否出现过载现象,如果过载,计算出所有正常运行物理机相对该负载过载物理机的相对负载不均衡度,选择其中相对负载不均衡度值最小的物理机作为备选物理主机,并判断备选主机计算资源容量是否满足需要迁移的虚拟机资源需求,如果资源容量满足,则将该物理机作为备选物理机,进行虚拟机的迁移;资源容量不满足,排除该物理机,重新选择出备选物理主机, 进行虚拟机的迁移。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系统资源的利用率高:基于正常运行物理机负载信息与过载物理机负载信息比较得到相对不均衡度,选取具有最小相对不均衡度物理机,经过资源需求计算,符合条件后,进行虚拟机的动态迁移;

(2)系统负载均衡:根据各个计算节点的负载水平来指导虚拟机调度以平衡节点的系统负载,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