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运维支撑管理系统
时间:2018-08-07      点击:

项目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1)建立下一代广电网络运维支撑管理框架,实现广电网络全网统一运维。系统采用分布式网络管理模型,对广电网络中传输网、IP 数据网和HFC 网设计、动力环境网统一接口进行集中接入,实现“一张网”统一运维。

(2)针对广电网络中常见的数据、视频和增值业务流量特点,采用多核处理器进行流量数据采集,极大提高流量采样速度,针对广电网络中应用的特点设计流量深度识别方法;从网元、资源和应用三个层面建立层次化的广电网络通信性能和业务运行性能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模糊层次分析实现全网综合性能评价。

(3)系统综合采用被动故障响应和主动故障预警两种方式实现广电网络故障发现,设计一种自适应故障轮询算法降低网络负载。以工作流技术为支撑,结合GIS系统和智能移动终端,实现故障运维过程的管理和优化。

(4)采用OSGI框架设计广电网络运维微服务,设计实现一套基于J2EE 的广电网络综合运维管理系统。系统采用私有云方式部署,并设计一种异构云操作系统的集成与统一调度框架。

系统主要技术指标:

(1)管理范围:对广电网络中40 多个厂商的100 多种设备进行管理,管理对象包括150多种关键静态配置参数和动态性能参数。

(2)性能管理:网元性能数据最小轮询采集时间30 秒,获取性能数据的最小响应时间小于20秒。网络在线性能数据保存3 个月,历史性能数据保存1 年以上。

(3)故障管理:有效识别40 个厂商的100 多种设备的故障报文,故障告警时延小于30 秒,告警上报的正确率90%以上,比传统方式速度提高60%以上。告警数据在线保存半年,脱机历史告警数据长期保存。

(4)用户服务质量:每年为运营商挽留和新增用户5~10%,降低损失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