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阳离子反应性聚氨酯固色剂的开发及应用
时间:2018-08-07      点击:

本项目的主要技术内容为:以同时含有叔氨基及两个羟基基团的化合物来制备端基含有羟基的直线型双羟基叔胺扩链剂,选择合适的烷基化试剂对上述扩链剂进行季铵基化(阳离子化)处理,合成出阳离子型(叔氨基季铵化)的双羟基扩链剂;以制备的阳离子扩链剂(扩链剂中阳离子季铵基的数目可视需求进行调整)对端基为双异氰酸酯基团(—NCO)的聚氨酯预聚体进行接枝扩链,获得端基为活性—NCO的阳离子高分子接枝聚合物,在低温条件下暂时封闭残余的—NCO基团并将高聚物在水中自乳化,得到高分子接枝聚合物的乳液,即阳离子反应性聚氨酯固色剂乳液。封闭的—NCO可在染整固色整理时解封释放,与周围的活泼氢如纤维素纤维上的羟基,染料分子上的羟基、氨基等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共价键。将所合成的固色剂用于活性染料以及直接、酸性等阴离子染料对于棉、麻、丝、毛、锦纶等织物染色品的固色处理,测试了固色效果。调整季铵基数量、聚氨酯软硬段比例以及各步反应工艺,使所得产物达到优良的固色效果。

主要技术指标中耐水洗色牢度达到4-5级,干、湿耐摩擦色牢度分别达到4-5和4级,耐汗渍色牢度4级,超过Oeko-Tex 100生态纺织品标准要求(耐水洗色牢度≧3~4级,耐湿摩擦色牢度≧2~3级,耐干摩擦色牢度≧4级,耐汗渍色牢度≧3-4级)。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并于2016年6月向广东省珠海市奥美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让发明专利1项,转让金额伍万元整(¥50,000.00元),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且均顺利毕业。

在西安宏甫化工有限公司批量生产,并在咸阳际华新三零印染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产业化应用。生产实践与产品测试表明,染色产品的各项色牢度指标均达到了Oeko-Tex 100生态纺织品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