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废水回用中电吸附除盐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18-08-07      点击:

该项目以高含盐废水为研究对象。以活性炭作为电吸附材料,对其进行负载金属氧化物的表面化学改性,制备出电吸附电极。搭建TiO2/AC电吸附电极除盐装置,对NaCl模拟溶液进行去离子实验,结果表明TiO2/AC电极对NaCl溶液的除盐率可达86.7%;另外对经过二级处理后的高含盐印染废水进行电吸附法深度除盐处理小试,结果表明,水质除盐率可达74.96%,水质的电导率降为348.7μS/cm,处理后的废水可回用于印染加工过程,为印染废水的深度处理和回用达标技术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数据和相应工程资料。该项目研究目的性强,有实际应用价值,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及环境效益,对行业发展有促进作用。

该项目实现后,一方面对电吸附除盐提供了技术支持,可制备出除盐性能优良的电吸附电极;另一方面该电吸附电极应用于高含盐废水回用水的深度处理,提高水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该研究成果可推广应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医药、农药等高含盐有机废水回用的深度处理,以响应节能减排的国家政策,促进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