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久性纳米光催化抗菌面料
时间:2018-08-07      点击:

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在合适的温湿度和养分条件下会迅速生长、繁殖,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都会造成危害。与人体皮肤接触的纺织品因其自身具有微孔结构,且天然纤维中含有糖分、角质蛋白等成分,在极端环境条件下,极易成为微生物滋生、繁殖的温床,威胁载人空间站宇航员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严重危害夏季野外驻训或海训军人的健康水平和军事能力提高、易引起医院内部致病菌的接触性感染等。因此,阻碍和抑制病菌微生物在纺织品中的代谢和繁殖,研发具有耐久性抗菌功能的特种军需及医用织物尤为必要。

本课题研发的耐久性纳米光催化抗菌面料,其表面负载的掺杂TiO2光催化抗菌剂受到可见光激发后,形成光生电子-空穴对,并与环境中的O2,H2O,-OH相结合,产生•O2-,•OH,H2O2等活性氧物质,可将细菌、病毒及细胞产生的毒素等氧化分解成 CO2和 H2O,达到抑制和杀灭细菌功效。

以织物为基材,通过快速溶胶-凝胶法负载和低温处理工艺,制备出掺杂TiO2光催化耐久性抗菌织物,可将细菌、病毒及细胞产生的毒素等氧化分解成 CO2和 H2O,抗菌效果优良,服用性能良好。

耐久性抗菌纺织品主要用作特种军需材料。将军人所需内衣、T 恤、袜子、鞋衬、睡袋内衬等全部纳入抗菌处理范畴,阻止身体异味、足癣、皮肤湿疹 病等发生,这个尤为必要。耐久性抗菌纺织品也可作为普通医用产品,如医疗服装、床上用品、窗帘等,以减少医院内部致病菌的接触性感染。随着部队装备水平的提高和普通百姓健康意识的增强,未来耐久性抗菌纺织品的需求量会更大,应用前景将更为广阔。该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