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与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行校地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时间:2019-06-19      点击:

6月17日下午,我校与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校地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柴小平、规划与科技创新科科长蒋永飞、消费品工业科科长高艳丽,榆林市羊毛防寒服产业协会会长、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志宏、榆林市蒙赛尔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总监贺莉媛及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衣销售经理曹力等7位在榆林从事羊毛绒产业的企业家,我校副校长李鹏飞及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处、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协同创新中心、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瑾主持。

李鹏飞对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校园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李鹏飞强调,西安工程大学的发展始终与我国近代纺织服装工业发展息息相关,特别是在毛纺方向具有突出优势,学校的发展源于纺织服装,又丰富拓展了纺织服装,在传统纺织服装专业体系基础上构建了完整的纺织服装专业学科群。学校近年来推出特色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的5+X产学研创新工程,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希望与榆林地区加强合作,推动榆林羊毛绒产业发展。

柴小平表示,本月初,高岭校长一行调研了榆林市重点羊毛绒企业,并与李春林市长就深化校地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此次到访,旨在进一步落实双方领导座谈成果,深入了解西安工程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为榆林羊毛绒行业发展及品牌化建设寻求技术及人才支持。他表示,榆林市近年来把羊毛绒产业发展作为资源型城市多元化发展的重点任务,致力把榆林市打造为“中国羊毛绒防寒服名城”。希望双方能够在品牌打造、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等方面深入对接,实现政产学研合作共赢。

随后,企业家和专家教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7位企业家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目前面临的问题,与会专家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情况,并对企业家提出的技术生产问题进行了解答。此次交流,作为我校实施百名企业家进校园,百名博士教师进企业“双百工程”的有益实践,有效帮助专家教授了解了羊毛羊绒产业的行业痛点,企业需求,为进一步明晰科研方向、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最后,围绕榆林羊毛绒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榆林羊毛防寒服生产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我校在科研、人才、学科等方面优势,助力榆林市成为中国一流羊毛防寒服产业基地,中国北方高端羊绒交易中心与羊毛羊绒制品加工中心,西北地区羊毛羊绒时尚、科技、品牌研发基地的建设目标。我校与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署共建“国际羊毛绒产品设计创新研发中心”合作协议。会前,在李鹏飞副校长的陪同下,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及企业家一行参观了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和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

据悉,为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提高榆林羊毛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校于去年与榆林市人民政府、榆林学院联合共建了榆林羊毛绒产业研究院,目前研究院正在围绕榆林地区羊绒加工中品质改良的方法及其新产品的设计等相关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榆林羊毛绒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明代,毛纺产品就广为生产应用,在我国的羊绒产地中占有独特位置。榆林羊绒具有纤细、轻薄、柔软、滑糯、保暖等特点,以“软黄金”著称于世,是理想的毛纺原料。目前,榆林山羊绒产量约占我国总产量的10%,是名副其实的全国非牧区山羊绒产量第一大市。榆林市陕北白绒山羊绒,自然长度5厘米以上且细度15微米以内的个体占81.2%,净绒率61.87%。该品种产的山羊绒在绒纤维细度、长度和产绒量等方面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8年2月25日,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榆林羊毛绒制品因能满足平昌冬奥会表演服装御寒、科技、时尚三大特点要求,在闭幕式上惊艳亮相,成功为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御寒”,向世界展示了榆林羊毛絮片防风保暖、透气柔软、弹性好、吸湿性强等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