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安工程大学广东纺织智能制造研究院成立
时间:2018-07-17      点击:


712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广东纺织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广东广纺检测计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行。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落成典礼,广东省广州市科创委副巡视员石鹏飞、林爱华处长,广州市黄埔科技局冯志炜处长,广州市纺织工业协会刘剑虹秘书长,广东省相关纺织服装院校教师代表、广东省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及我校校友代表80余人参加了研究院揭牌仪式,会议由我校广东校友会会长赵晨辉主持。

李鹏飞在致辞+X”四主体一联合的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实例,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推进特色优势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努力。同时深度剖析纺织行业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伴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现代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与纺织行业先进技术的交叉融合,传统纺织行业俨然进入智能制造时代。结合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定位及一带一路政策深入实施,纺织企业急需转型升级。而广州市作为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紧密结合的示范引领区,建立新型产学研创新基地势在必行。此次西安工程大学广东纺织智能制造研究院成立,标志着我校与广东广纺检测计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赫伽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正式启动。不仅对广东纺织智能化制造的创新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为我校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会上,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瑾宣读了西安工程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成立文件我校电子信息学院景军锋教授任研究院院长广州赫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博任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广纺检测计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穗生介绍了研究院成立的筹备过程及今后的发展方向;随后李鹏飞副校长、石鹏飞副巡视员、吴穗生董事长及徐博总经理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揭牌仪式后,我校知名校友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学院教授、莱恩精机(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畅志军分享了有关人工智能与无人化工厂、三维视觉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激光切割以及机器人在纺织行业、服装行业的应用情况。

广东纺织智能制造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特色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的“5+X”产学研创新工程工作的又一硕果。实现了我校与企业产学研用的深度对接,彰显了学校服务全国,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有效提升学校服务社会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人才,搭建平台,推广成果,打造产业复兴新篇章。

广东广纺检测计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纺检测):董事长吴穗生(我校84级校友),公司前身是1959年成立的广州市纺织工业研究所,属第三方纺织品、箱包鞋、计量、无纺布及土工合成材料的专业检测机构,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检测、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有广东省纺织重点科研基地、广东省外贸纺织品研发及检验公共服务平台、广州市针织面料及服装开发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广东广纺个体防护纺织技术与评价院士工作站等,拥有多项授权专利和科研成果。

广州赫伽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博(我校97级校友),公司深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多年,熟悉纺织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和需求,客户均为行业龙头,获得专利30余项,已有多项成熟智能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