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应邀参加石狮市创新人才“5R计划”发布会暨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我校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20-08-21      点击:

8月18日至19日,我校副校长李鹏飞一行赴福建省石狮市应邀参加石狮市创新人才“5R计划”发布会暨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我校合作签约仪式。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18日下午,我校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合作签约仪式在石狮国际轻纺城举行,李鹏飞同石狮市副市长黄延艺共同签署西安工程大学-石狮市人民政府共建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继续在构建企业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科技孵化基地、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和拓展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等方面开展合作,为石狮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加速推进石狮市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同时,石狮市举行创新人才“5R计划”发布会,正式启动实施创新人才“5R计划”。我校石狮研究院作为合作单位参加了该仪式,该计划旨在通过创设平台、搭建载体、改进管理、共享资源、提升能力等方式,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到石狮企业柔性开展项目合作、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破解县域高端人才引聚难题。签约仪式上,李鹏飞接受了福建省电视台、石狮市电视台、石狮日报、石狮人才网的记者采访。

签约仪式前,李鹏飞一行与石狮市市长黄春辉、副市长黄延艺等进行座谈交流,李鹏飞首先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发展现状。李鹏飞指出,我校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一直致力于为国家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特别是纺织服装人才。他强调,近年来我校在加强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通过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共建研究院,通过平台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入企开展工作、大量的博士教师赴企挂职锻炼,有效促进了校企融合、产学发展及成果落地。李鹏飞回顾了我校同石狮市政府共建的石狮研究院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希望石狮市政府继续加强对研究院的关心和支持,力争将石狮研究院打造成为具有代表性的产学研合作平台。黄春辉对我校石狮研究院近几年的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同时表示石狮市政府将继续支持我校石狮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希望双方能够达成更多合作意向,也希望我校能够为石狮企业“健康发展把脉”,推动当地企业良性发展。

签约仪式后,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进美、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田宝华及新媒体艺术学院雷桐三位老师参加了由石狮市人社局组织召开的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专题项目推介及对接会,我校3名教师分别就抗菌抗病毒面料的开发及应用推广、原品牌产品服务设计、国际校服研发、新媒体产品广告及交互数字内容设计等进行了项目推介,并同到会企业代表交流对接。

期间,李鹏飞一行分别走访调研了福建纺织印染助剂协会、福建聚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石狮市辅料协会、石狮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石狮市西纺纺织印染研究院、石狮市缮达绅实业有限公司、石狮市大宏实业有限公司、哈里斯摄影基地、季季乐童装等行业协会及企业。

近年来我校积极联合国内外创新力量,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形成有利于协同创新的文化氛围,积极推进构建“5+X”产学研创新模式。石狮研究院作为我校第一个与地方政府共建的研究院,经过了近五年多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我校在闽南大地的一个宣传展示的窗口和产学研对接平台。自成立至今,研究院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认可,先后被石狮市人民政府评为“2015年度为石狮市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科研院所”、石狮市“百名博士专家企业行”活动首站合作单位,石狮研究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福建福田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印花针织物低张力平幅连续水洗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产业推动奖。石狮研究院开展的工作同时得到了包括泉州广播电视台、石狮电视台、晋江电视台、石狮日报、全球纺织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