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暨(柯桥)研究生创新学院工作会
时间:2020-08-26      点击:

8月21日,我校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暨(柯桥)研究生创新学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工作会在金花校区第一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高岭、副校长李鹏飞、殷永建出席会议,研究院执行院长郝振东、杭州湾校友会会长沈开方、副会长周恭喜及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研究生院、研工部、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工作会,会议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瑾主持。

会议听取了郝振东对研究院基本现状的详细汇报,围绕我校与柯桥区人民政府签署的共建研究院协议内容,从成果转化、区域服务、人才交流、实习创业及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就研究院运行一年来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规划同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认真听取了多方汇报后,马万清指出,我校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始终聚焦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和纺织服装产业需求,与纺织工业的发展休戚相关。柯桥作为我国纺织工业的核心地带,学校与柯桥区人民政府共建柯桥纺织研究院意义重大。马书记在讲话中对研究院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研究院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走进柯桥,主动服务于区域经济的潮流,自觉融入行业转型的趋势,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最后强调研究院要拓展新视野,展现新作为,重点突出,以点带面,真正实现我校优势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向产业集群集中和延伸,为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及双一流建设提供新动力开拓新天地。

高岭对研究院的发展前景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在充分肯定了研究院运行一年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后,他强调柯桥研究院是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研究院的发展方向始终要与柯桥区政府的规划和思路相吻合。要继续加强以项目为纽带载体引领开展各项工作,首先,要提升项目来源多元化和承担形式的多样化,严格项目管理程序和流程,加强学生的创新项目建设,把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和产业集群的需求相联系,吸纳更多师生加入;其次,以项目为牵引,把柯桥作为学校青年教师在纺织领域的培训、培养实践基地,研究院要对项目进行必要的评估,要为项目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条件。

李鹏飞高度评价了研究院在科研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和亮点,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从设计之初就汲取了学校多年来在“5+X”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宝贵经验,起点高、定位准,真正实现了科研和育人双驱动。对研究院今后的运行目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建立健全教师到产业集群中历练的相关制度建设,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把产学研合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柯桥地区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校的力量。

殷永建在会上谈到,万事开头难,研究院经过一年的积淀,取得广泛的影响力和赞誉为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定基础。希望研究院后期继续探索新路径,加大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学校也将通过制度改革等系列举措,提升学校教师科研服务的主动意识,持续关注支持研究院的可持续发展。

工作会上,张瑾介绍了柯桥研究院首批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执行情况与拟将开展的中期检查工作方案;刘晓和李伟分别就(柯桥)研究生创新学院的整体现状和研究生在柯桥学习生活的管理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校地企合作相关制度和研究生在柯桥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扩大生源和项目范围,强化管理和服务,确保柯桥研究生的安全和培养质量。

近年来,我校与柯桥区政府在共建平台、成果转化、区域服务、人才交流、实习创业等方面形成良好互动局面,充分将柯桥区纺织产业资源优势与我校人才、科研优势相结合,研究院及(柯桥)研究生创新学院的建立运行成为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实现校企联动共谋发展的生动诠释。

此次工作会的成功召开,为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与(柯桥)研究生创新学院未来前景指出了清晰的发展思路,为进一步深化科技资源共享平台,落实产教深度融合,提高学校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