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邢建伟教授科研团队新技术获日本媒体报道
时间:2020-10-26      点击:

近日获悉,我校“产学研”合作单位江苏申洲毛纺有限公司采用邢建伟教授科研团队发明并命名的“原位矿化染色新技术”生产加工的西服面料,被日本著名的西服贸易公司——青山商事规模化采购,日本知名纺织媒体《纤维综合日报》对该项新技术及加工产品进行了报道。

与传统染色技术相比,“原位矿化染色新技术”具有深度节水、减排与明显的提质增效作用。日本青山商事在国内企业深入了解该项新技术,并对成品面料进行了系统、客观的评价分析,确认该新技术的应用具有显著的节水、减排效果,并降低产品的加工成本。此外,该项技术深受日本时田毛织株式会社的重视,时田公司从江苏申洲毛纺有限公司累计采购原位矿化技术染色加工西服面料近200万米,目前时田公司正加大力度将该新技术染色加工面料推向国际市场,并有意将该项染色新技术引入日本本土印染企业。

该染色技术应用于动物毛发纤维的染色加工,可节水50%以上、减排60%以上;染品色泽深浓丰满,色泽通透性显著提高,可减少染料用量15%以上;可使异性蛋白体的着色均一性得到明显提高;可有效避免产品在蒸纱、煮呢和蒸呢加工过程中的色变问题,提高产品品质。

应用于聚酯纤维的染色加工,可从根本上实现聚酯纤维的无硫化染色加工,为聚酯纤维的清洁化染色加工提供新途径,该技术已经在台湾的相关企业得以应用。

应用于纤维素纤维的染色加工,可使排放废水的色度降低95%以上,CODcr值降低70%以上,使80%以上的无机盐得以回用,并使染色加工节水40%以上。新疆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采纳该技术应用于棉筒子纱的染色加工,新疆自治区政府及当地企业高度重视该技术,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实地调研项目研发与实施工作时指出:要加快技术研发与生产示范线的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优先服务于新疆区域印染加工行业,为行业技术升级做贡献。

原位矿化染色技术,2017年被列入中国科协生态纺织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技术目录,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认定为“纺织之光”2019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并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联合颁发的“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该技术在国内与台湾地区行业中已经形成初具规模化应用,为纺织印染行业的技术升级与实现清洁化染色加工作出贡献。

附:报道原文翻译

印染用水量削减 青山商事采用节水染色新技术生产西服

日本著名的西服贸易公司—青山商事,采用中国面料工厂与西安工程大学共同开发的循环用水新技术加工生产的西服面料,已出售11000套(售价19000日元)。

新技术是把染色后的废水中的化学物质净化去除后,可再次作为染色用水循环使用。

举例来说:一般100公斤羊毛面料染色需要用水11.2吨,利用西安工程大学开发的该项新技术,可以做到将其中的7.7吨水可循环再利用,大大减少了用水量。

服装产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生产用水和废水排放等环境影响因素。青山商事此次采用节水染色新技术,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的同时对节水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