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参加全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活动
时间:2022-07-16      点击:

7月13日,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到西咸新区调研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并出席全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暨首场路演活动并宣布活动启动。我校校长王海燕、副校长李鹏飞,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及省直有关部门、高校院所负责同志莅临活动。活动由省科技厅厅长孙科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

赵一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持续放大秦创原总窗口综合效能,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乘势而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工作,持续优化全链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更加畅通、科教资源配置机制更加优化、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切实将陕西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王海燕代表学校与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和秦创原发展公司签署了“三项改革”成果落地协议、成果转化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学校紧跟形势,抢抓机遇,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成立了以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工作专班,指导规划秦创原建设具体安排;制定了西安工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结合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际,优化创新政策,通过制度建设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切实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的“三难”问题。

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牵头编制并印发了《秦创原政策汇编》,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动员、广泛宣传我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相关政策,特别是出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及涵盖5大类共70条措施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总窗口)》,加强引领,营造了解秦创原、熟悉秦创原、主动投身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来的浓厚科研氛围。

学校紧盯陕西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和纺织服装产业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优势,积极对接行业,组建科技联盟,引领支持标志性科技成果向秦创原汇聚转化,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校地互惠共赢,为陕西经济和科技发展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积极贡献学校的智慧和力量。

根据秦创原政策包等相关文件要求,学校部署落实参与服务秦创原专项工作,加大产学研合作开放力度,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积极组织遴选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60余项,先后参加秦创原宝鸡、渭南、咸阳,西安市碑林区、灞桥区等政府和知名企业开展的科技对接活动10余场次,重点推介标志性科技成果近18项在“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集中展出,多项成果在秦创原建设双链融通对接会新型纺织产业专场路演推广。

学校组织申请秦创原春种基金14项,申请资金1400万元,已有4项获得投资,投资金额400万元,其余10项正在投资决策审核中。

学校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会同灞桥区人民政府和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及相关纺织龙头企业等共同发起建立了新型纺织产业联盟。在宝鸡常兴纺织工业园建设了纺织设备自动化技术研发试验基地,与陕西帛宇纺织有限公司共建的“现代纺织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初步形成协同发展新局面。

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整合校内外资源,组织科技攻关,破解发展难题,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奋发进取、主动作为,引导高质量原创科技成果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聚集,为纺织行业和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积极贡献新的西工程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