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学科技园直属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2-12-07      点击:

12月6日下午,大学科技园直属党支部在金花校区科二楼201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刚教授作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的报告。报告会由党支部副书记赖斌主持。

王志刚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入手,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谋划未来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是在把握五个新的历史特点的前提下孕育出来的。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必须有一个统摄全局的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分3个板块,第一板块包括导语和第一至第三部分,是总论;第二个板块包括第四至第十四部分,是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部署的展开;第三板块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王志刚就其中几个部分作了具体阐释。第一部分通过3件大事、16个方面和工作成就以及4个里程碑意义讲述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第二部分通过“两个结合”讲述党的理论创新,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首次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提出“六个坚持”,并指出这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此外,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进行了讲解,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第三部分从七个方面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最后,赖斌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位老师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大学科技园(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各项工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撰稿:张弓 审稿: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