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协同进化的纺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
时间:2018-08-07      点击:

近几年,我国纺织产业持续遭受内需不足、出口低迷、生产要素成本增加等不利发展因素,行业整体经营形式出现持续萧条景象,呈现出两极分化现象:一部分形成规模化运作、产品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另一部分资金实力不足、生产管理水平低下、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出现限产、停产及破产倒闭现象。这其中的原因在于:缺乏特色和创新、生产常规中低端产品的纺织企业,已难以生存和立足,使得产品结构调整、管理和技术创新升级已经成为纺织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要实现整个纺织产业的创新发展,必须要在确保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创新与发展之间关系,方可有利于整个产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唯有创新驱动发展是一条出路。本研究成果以纺织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研究对象,并采用统计学、仿真实验方法,探索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落脚点,实验验证了纺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路径,回答了纺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路径在于创新能力的提升。

研究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重要奖励,同时成果得到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政府政策研究室等部门的采纳,同时得到了各大门户网站(如中研网、中搜咨询、中国行业研究网、中华纺织网等)的竞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