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对策研究》专著
时间:2018-08-07      点击:

随着服务经济的兴起和发展,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许多世界知名企业如IBM、GE、阿尔斯通、罗尔斯•罗伊斯等已经成功完成了由产品制造商向解决方案的服务供应商转型,服务已经成为它们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正在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西安的制造产业优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相关产业高度互补,具有广泛合作的基础。这些国家也成为西安先进制造业的广阔市场和原材料供应地。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书从营销和运作两个层面,提出西安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对策。首先,通过文献分析、定性研究的方法,分析西安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概念和过程,以及西安制造企业产品服务融合的概念和类型;其次,在营销层面,一方面,选取西安典型的制造企业,调查该企业与丝路沿线客户的合作交易情况,并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分析基于客户需求数据挖掘的产品服务融合的最优决策策略;另一方面,研究丝路沿线的客户参与产品服务融合的激励机制设计问题;然后,在运作层面,研究服务型制造企业服务能力的构成要素;在此基础上,研究基于服务能力的丝路沿线产品服务供应商的选择问题,并考虑产品服务供应商的公平偏好程度、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创新投入程度等因素,建立西安制造企业与丝路沿线供应商之间基于服务能力的协调模型,并对模型进行求解和分析。最后,归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促进西安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对策。

本书的主要结论与创新点如下:

(1)西安的制造企业作为产品服务集成商,与丝路沿线的产品服务供应商和客户相互合作,通过产品与服务的相互融合,最终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服务系统。本书引入产品服务融合的“宽度”和“深度”两个维度,对产品服务融合的程度进行描述。“宽度”是指在产品中融入服务的数量,“深度”是指服务价值在整个产品服务系统价值中的比例。当“深度”为0,说明 “买产品送服务”;当深度为1,说明“买服务送产品”;0-1数值表示中间状态。本书根据服务在产品服务系统中所占的比例,将产品服务融合划分为四种类型:产品导向型、方案导向型、服务导向型、纯服务。

(2)在营销层面,设计丝路沿线的客户参与产品服务融合过程的激励机制,分别构建完全理性和有限理性条件下,客户参与产品服务融合的激励模型。在完全理性条件下,分别构建完全信息和不完全信息条件下,客户参与产品服务融合的激励模型。最后,对以上模型进行求解和分析,得出相关结论,为激励丝路沿线的客户参与产品服务融合提供决策依据。

(3)在运作层面,考虑丝路沿线的产品服务供应商的公平偏好程度、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创新投入程度、努力程度和成本、风险偏好以及外部环境变量等因素对服务能力协调机制设计的影响,采用委托代理理论,建立西安制造企业与丝路沿线供应商的服务能力协调模型,并分析这些参数对协调机制设计的影响作用。

本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供应链管理的视角,对西安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对策进行探讨。以“产品服务融合”这一制造业服务化的主要特征为切入点,按照由浅入深,逐级推进的思路,对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过程中的决策行为进行建模分析,以此为依据,提出西安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对策。本书的研究不仅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西安制造企业的产品服务化决策管理提供理论依据,还为西安市政府有关部门促进西安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