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项目
时间:2018-08-07      点击:

一、课题背景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围绕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针对主要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注重考核工作成效。

依据《陕西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项目委托合同》的相关要求,本次陕西省扶贫办组织第三方评估调查对陕西省扶贫开发工作完成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开展评估,检验全省脱贫攻坚成果和精准扶贫绩效,为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脱贫退出提供依据。

二、评估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11月颁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自2015年11月29日起实施。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2月印发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自2016年2月9日起施行。

3、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10月7日印发《陕西省贫困退出实施意见》。

4、省扶贫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关于印发〈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陕扶办发〔2014〕16号)

5、省扶贫办《关于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的指导意见》(陕扶办发〔2015〕44号)

6、《陕西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区发展实绩考核实施办法》(陕办字〔2016〕72号)

7、《陕西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办法(试行)》(陕脱贫发〔2016〕8号)

8、陕西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项目委托合同。

三、评估时间、范围及对象

评估时间:2016年12月22日至2017年1月10日。

评估范围:陕西省省域范围内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区)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以及脱贫户和非贫困户。

评估对象:陕西省10个设区市、56个贫困县,其中包括周至、定边、佛坪3个退出县。为了增强评估对象的代表性,提高评估工作效率,增加西安市的蓝田县、宝鸡市的凤翔县、咸阳市的乾县和礼泉县、渭南市的大荔县、延安市的子长县、富县7个一般县和韩城市1个陕西省省级扶贫开发任务市。共选取64个县(区)开展评估。评估样本县分布图2-1

四、评估内容

综合贫困户立地条件、基本诉求、生活水平、发展能力、帮扶成效,结合实地查看和访谈信息,重点从程序规范性、九条红线、收入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效果满意度、结对帮扶满意度、帮扶措施满意度和驻村干部满意度等11个方面进行评估。具体设定指标包括贫困户识别准确率指标、贫困户退出准确率指标、帮扶工作整体满意度指标三项一级指标。

五、评估目的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的有关精神,西安工程大学组织评估组对样本县扶贫开发贫困户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和帮扶工作整体满意度等开展评估,检验全省脱贫攻坚成果和精准扶贫绩效。为省委、省政府对市县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区)脱贫退出提供依据。同时督促各市县扶贫开发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完善以考核验收为主导、以评估结果为支撑的扶贫开发工作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全省脱贫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引入第三方评估来对扶贫进行考核,有如在扶贫攻坚“战场”上装了“摄像头”,虚功、假功、唱功都将“无功而返”。这既是扶贫工作机制的改革,也是公共政策领域的重要变革,更是政府治理方式的重大创新。正是第三方评估的“局外人”身份,对扶贫工作进行客观分析和专业评估,彻底把“裁判员”和“监督员”的职责与功能从政府部门身上剥离出来,保证政策评估的独立性、规范性和客观性,能够使评估结果更加客观、真实、公正,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有效、有力。

六、评估技术路径

基于当前实际,从指导思想上,我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定量分析定性评价维度提供准确客观的技术支撑保障。校长高岭带领大学业务处室负责人到艺术工程学院来调研督战,强调要“精准脱贫、精准评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成为我们工作的有力鞭策。为此,我们突出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科学设置调研评估指标体系。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省扶贫办在招标文件、通告中指定的刚性标准和具体任务,我们初步设定了本次评估调查主要任务是,对2016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贫困户识别准确率、贫困户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整体满意度三项指标进行评估;对2016年度计划脱贫退出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退出准确度和帮扶工作满意度开展评估,详细制定了评估调查指标体系,主要是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为主要内容,同时还设置贫困户识别准确率、脱贫户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整体满意度等指标。二是合理确定样本。为确保本次抽样评估调查具有科学性,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在确保10000个样本户的基础上,增加各县(区)评估调查任务,保证样本总量有效,达到评估目的。贫困县在三类样本户(贫困户、脱贫户、非贫困户)原则上按3:6:1的比例确定;贫困退出县则按1:8:1的比例确定。但实际选择结果则应按各地实情进行。结合各贫困县贫困人口分布,均衡选定各县评估调查样本村。按照每村不少于20户的要求,对样本户进行抽取。三是精心制作六类规定表格。我们根据招标文件、通告要求,依据近年来开展的多次调查研究和评估工作的实践经验,依据国家关于农民收入构成的四种组成、经济学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指标体系等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成果,初步制作出了六类表格。在六类表格中,我们综合贫困户立地条件、基本诉求、生活水平、发展能力、帮扶成效,结合实地查看和访谈信息,重点从对象精确度、帮扶满意度、社会认同度、群众参与度、程序规范性、帮扶实效性、脱贫稳定性、资料完整性等方面,对识别的准确性和帮扶的认可度等进行综合研判。四是数据分析。对样本户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得出调查县评估结果,以调查县为基础得出各市评估结果,以调查县市为基础最终得出陕西省总体评估结果。为省委、省政府对市县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区)脱贫退出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