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知识驱动的服装样板自动设计系统
时间:2018-08-07      点击: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新科学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程的不断加快,服装制造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这对我国服装工业既是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是中国从服装大国向服装强国转变的关键。建设服装强国的根本性因素是依靠服装科技生产力的跨越式进步,从而提高服装行业的产品质量、装备水平、管理水平、人才素质、信息化程度,推进企业的科技进步,带动整体产业升级。在这个背景下,传统的服装产业正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技术升级。其中,知识化、集成化和智能化既是现代服装数字化设计技术追求的目标,也是实现服装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市场快速反应以及真正实现服装“个性化定制”的技术保证。

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越来越注重服装的个性化和合体性,这种变化已形成了一种新的服装消费需求。面向消费者个体的服装“个性化定制”,作为能满足这种趋势和变化的服装设计及生产模式将成为未来服装行业的发展重点。面对这种服装消费需求变化,传统的服装设计生产模式存在许多局限性,影响了服装“个性化定制”向高层次和大规模方向发展。为了实现服装“个性化定制”的工业自动化生产,突破传统设计生产的局限性,必须在该领域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关键技术。

服装样板设计是服装设计中的关键环节。服装样板设计过程既是设计师的创新过程,也是专业知识的共享和重用过程,它涉及到人体工效学、纺织材料学、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制造工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实践经验和设计师的创造性工作。但是,目前服装企业中的服装样板数字化设计大多仅体现在服装CAD系统的应用方面,这些服装CAD系统仍然只是绘图意义上的辅助工具。在CAD的范畴中,它们属于以几何模型为主的CAD系统。这种类型的CAD系统无法将领域设计原理和知识、同类设计以及专家经验等融入到几何模型中。因此,无法实现知识型资源的重用和与其它设计环节的集成,设计者仍然需要进行大量的重复性设计工作,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服装样板设计效率和设计者的创新性工作

针对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装“个性化定制”的服装生产模式,需要具有智能的、自动的、高效率的服装样板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服装CAD系统)与之适应。传统的服装CAD系统已不能满足服装样板智能化自动设计的需求。如何使服装CAD系统的功能以满足“一人一版”的服装“个性化定制”的需求,是新一代服装CAD技术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目前,国内外针对智能服装CAD技术的研究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如何借鉴其他领域智能CAD技术的成果,发展服装智能CAD技术,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的研究方向。

基于知识管理思想和知识驱动技术的服装制版方法,是将知识工程的技术融合到服装样板的数字化设计之中,以“知识驱动”为指导,针对企业的服装品类定制开发服装样板数字化自动设计系统。系统中,以服装样板设计原理、方法、过程、知识和经验为对象,建立基于知识驱动的服装样板设计模型,实现基于知识驱动的服装样板自动设计过程。在服装样板设计模型中,完整的记录设计师的设计思想,使企业的服装样板设计知识得到有效的共享和重用,从而提高服装样板的设计效率。此系统的运用是企业开展服装数字化量身定制工作的基础。

此系统的功能特点如下:

(1)实现服装样板设计中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提取、收集、处理、共享及重用,为企业积累服装样板设计知识;

(2)承载不同设计方法和流派的服装样板设计方法和技术;

(3)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装样板设计原则,运用现代设计理论及技术,高效、便捷地实现服装量身定制中“一人一版”设计目标;

(4)为实现电子商务环境下,消费者由自行选购服装到自行定制服装的转变提供核心的功能模块和关键技术;

(5)为在互联网环境中实现服装产品“产消合一”的新模式提供关键的技术和方法;

(6)为服装企业提供不同层面的服装制版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一:面向服装品牌的服装基础样板开发系统

解决方案二:数字化服装高级定制系

解决方案三:规格系列服装样版自动设计系统

本应用软件系统平台,于2011年应用于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开发了用于我国战斗机飞行员的“个体防护服装3D定制系统”;于2014年与恒龙有为实业(杭州)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英国亨利普尔西装定制纸样自动设计和生成系统”,并得到英国亨利普尔版师的好评。2017年7月,在由中国服装协会组织的“第四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上,成果“基于知识驱动的西装样板自动设计系统”获得了“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