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缝制生产线仿真系统
时间:2018-08-07      点击:

很多制衣厂在日常生产时, 都会经常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服装缝制车间组长经常凭个人经验去决定如何按照订单要求制定生产计划,分配工人设备,安排生产日程,跟进生产进度。但是,不同人所制定的生产计划都不尽相同,各施各法。针对这个问题和现状,目前并没有一个客观的准则,去定义生产计划的优劣。这个情况使制衣企业在对生产线管理人员的培训上,面临较大的困难。

当培训新人组长时, 往往只能盲目照搬前人的方法,不求甚解之余,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成功学习如何制定出合理的生产计划。这样的生产线管理人员,一旦面对生产线上出现的瓶颈或各种突发事件,将不法处理所发生的问题,会影响工厂生产的效率和成本。

有鍳于此,香港制衣业训练局及西安工程大学联合研发了这一套服装成衣缝制生产线管理辅导培训系统,希望以客观及有系统的培训工具,让学员以直观、轻松、游戏的形式学习制定模拟服装生产计划,从模拟中感受生产时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学习处理问题的方法。同时,此系统的使用可以避免使用真实生产资源,造成浪费,从而节省制造成本。

此系统运用计算机软件开发、数据库设计、交互式人机对话、OPEN-GL图形标准等方面的技术,对服装缝制生产线管理中所需掌握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进行建模和表示,以实现在计算机环境中对服装缝制生产线的动态模拟和仿真计算。通过针对具体服装订单任务在缝制加工中动态模拟和仿真结果的分析,从各种KPI指标中可以反映出学员对缝制生产线管理的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从中积累管理经验。这种采用动态模拟和仿真的培训方式,可以使服装企业以低成本的方式在短期内培养缝制生产线管理人员。

此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数字化的虚拟服装生产线,包括:不同技能水平的虚拟员工、虚拟的缝制设备、虚拟的缝制车间、虚拟的问题场景。

2、针对不同品类的服装,构建订单任务,用于动态模拟和仿真。

3、可以对单件流和捆扎式的生产模式进行动态模拟和仿真。

4、可以对两款订单的转款过程进行动态模拟和仿真。

5、学员可以针对具体的订单任务进行人员设备的编排、交互式的缝制工序设计、车间内生产线布局的交互式设计、动态模拟中不同问题的处理。

6、根据学员所设计的生产计划编排,可按照不同的时间加速倍数在计算机中进行动态模拟和仿真。

本系统曾于参与计划的多间制衣企业中作为教材举办培训课程,配合工业工程及精益生产概念的辅导教学以进行辅导教学及试行,包括旭日集团、晶苑集团、香港联业制衣、广州番禺卓华服装有限公司、庆侗有限公司等等,皆获得正面的评价。

2014年8月,在由中国服装协会组织的“中国服装行业优秀论文及科技成果”评审活动中,成果“根据实际的缝纫生产模式而设计的的虚拟缝纫生产线(SimFactory系统)”获得“优秀科技成果奖”。2017年7月,在由中国服装协会组织的“第四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上,成果“服装缝制生产线仿真系统”获得了“科技进步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