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服饰研究
时间:2018-08-07      点击:

唐代服饰史研究的要旨首先在于准确把握时代的关键性社会特征。显然,无论是从继往渊源还是当时现实角度观之,民族问题始终都是贯穿唐代社会发展的一条关键线索。而作为一种时效化突出的物质文化现象,服饰对之反映的敏锐度往往高于其它诸类。此种两相便宜的关系使唐代服饰研究从本质上就带有民族因素的烙印,而这一点同时也是唐代服饰最具魅力与最具研究价值的地方。

作为在民族因素背景下展开的服饰史研究,本项目以当时社会中北朝胡族传统、国家同“四夷”关系,以及外来文明影响与服饰制度兴灭之互动等为线索,并以具体形制研究为切入与依托,进而对唐代大驾卤薄服饰、服饰赏赐制度、外来军戎服饰和部分典型官常服形制,以及近年考古发现中吐蕃-吐谷浑服饰“胡汉交融”特征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专题性的研究。这些问题虽然彼此存在某种程度独立性,但其均与唐代国内外诸民族传统、各民族关系和中外多民族文明交流等民族史研究重要方面存在紧密联系;都是以具体的服饰文化现象为自身最主要的构件,或直接或间接地透视出唐代政治制度、社会意识形态与当时民族问题的彼此关系。

本项目以民族文化及其关系为语境,对唐代中原、北方与吐蕃-吐谷浑地区传统服饰进行专题研究。其意义在于,首先,可以较为有效地将服饰的发展与当时社会的演进情况及蕴涵规律相契合,从而进一步发挥其社会文化载体的历史镜证效应与功能。其次,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必然涉及许多唐代服饰形制与文化方面的新旧问题,对之的深入探讨与考证,可以在发现新问题、建立新观点的基础上,一定程度地厘清一些原有的认识误差。其三,以考古新材料为中心,对唐代民族地区服饰及其相关文化进行定位研究,在现阶段唐代服饰研究方面具有特殊的双重意义:一是方向层面之意义、二是材料层面之意义。其四,将唐代服饰研究长期以来的成果深化与总结,利用学科交叉研究手段进行扩展与刍解,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条贯他学他识,完全可提炼出相应的广泛应用价值,例如,将之导入现代文化产业,特别是视觉艺术,如影视作品、旅游产品设计等领域,必将有所作为。